继上篇文章《平衡计分卡的实施二》,这里讲第4点,为重要的学习与成长变量设置衡量指标。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平衡计分卡的实施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

企业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包括三部分:人员、信息系统和企业程序。该种类型的指标可包括三个方面。
(1)人员。只有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使用的指标如下:
①职工的满意程度。职工满意是提高生产率,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前提条件。评价方法可采用年度调查或滚动调查的方法进行。调查项目可分为决策参与程度、工作认可程度、创造性的鼓励程度、充分发挥才能的程度以及对企业总的满意程度等,该指标结合职工的稳定性和创新性考虑。
②职工的稳定性。该指标以保持员工长期被雇佣为目标。因为企业在职工身上进行了长期投资,职工辞职则是企业在人力资本投资上的损失,尤其是掌握了企业经营过程的高级雇员。该指标通过主要的人事变动百分比计量,尤其是高级雇员的人事变动是考核的重要指标。
③职工的创新性。该指标反映企业的发展潜力,可用职工每年申请的专利或研制出的非专利技术数计量,也可用职工获得的奖金额计量。日本部分企业职工每年的创新奖金超过了他们的年工资,这充分鼓励了职工的创新性。
(2)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生产能力可以通过及时准确地把关键客户和内部经营的信息传递给制定决策和工作的一线雇员所用的时间来计量。
(3)企业程序。企业程序可以检查员工激励与全面的企业成功因素及内部经营提高率的情况。必须指出的是,平衡计分卡的四个方面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一条因果链,展示了业绩和业绩动因之间的关系。为提高经营成果,必须使产品或服务赢得顾客的信赖;要使顾客信赖,必须提供顾客满意的产品,为此改进内部生产过程;改进内部生产过程,必须对职工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