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管理制度设计专家李世民,隋炀帝杨广才智过人,是历史上众多帝王中的一位“俊才”。他在不到二十岁时就统帅韩擒虎 贺若弼等一班历史名将搞定了江南的陈朝,后来又在宫廷内斗之中联络重臣杨素等人蒙骗父皇母后击败大哥杨勇登上太子宝座;他玩弄瞒天过海的手段使其父 奸雄一世的隋文帝杨坚死得不明不白,做了皇帝之后还出了诗文集;如此等等,足见其人的“智慧”与“英明”。
就是这样的一位“俊才”,亲手葬送了盛极一时的大隋帝国,使得隋帝国与秦帝国一样的短命,二世而亡。须知,葬送秦帝国的秦二世却是史上有名的“庸才”。可见,俊才同样有可能亡国,同样有可能无法保证“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需要一提的是,隋炀帝的诗文集确实写得有文采有道理,笔者自然学识浅薄无缘拜读,但唐太宗李世民读过,并深深为其博奥的学识精美的文字以及其讲述的治国理念所打动,喟叹曰:“吾不比矣!”
唐代李世民时期,有一位地方官叫张玄素,向有贤名;李世民慕名找到其人,问以政道,问前代隋朝的败亡原因,张玄素回答“隋主好自专庶务……以一人之智决天下之务,借使得失相半,乖谬已多,下谀上弊,不亡何待!” 意思说:隋炀帝杨广这个人,自恃才智,大事小事都喜欢管,甚至管到具体琐碎事… … 以一个人的智慧才能来决断天下的所有事情,即便是成败相半,也会引发众多的荒唐与错误,并导致官员们为了官位为了政绩报喜不报忧而欺上瞒下,这样的政府作风能不灭亡吗!
李世民很赞赏张玄素的观点。李世民没有神经过敏地捕风捉影地对张玄素的话进行政治审查,査他是否暗里讽喻本朝讽喻自己,而是实实在在地给张玄素升了官,鼓励他实话直说。
“明君”情结不当有,但李世民确实是一位明君。以一人之智决天下之务,可乎?答案明确:不可。
董事长以一个不专业的人,干了好多专业人员应该干的事情,最后导致这些专业的人,无事可做,专业能力被浪费。真是走了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最后这些专业的人要么专业性发挥不出来(为什么?得按照领导的意思办呀!),要么在无路可走的状况下只能另谋出路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