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管理制度的7种考核方法前篇》,行动是度量目标实现程度的最好手段: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指示灯是衡量目标实现的不错手段。不过仅仅是不错的手段而已,路走了多远走路的人最清楚;走路的感受走路的人最清楚;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还是走路的人最清楚。OKR的过程管控核心就在于事情做了多少,做得怎么样?想想这个不是德鲁克所说的绩效的核心内容吗?对走在路上的人来说,行动才是度量目标实现进度的最好手段。
充分调动员工的创造性:在OKR实施的过程中,目标是公司下达的,可以说从上到下的。而且目标是需要有野心的,有挑战的。而KR则是员工自己提出来的,为了提出自己的KR,员工必须学会思考、学会沟通、学会向上司、同事、朋友、甚至家人去学习和请教。说到这里你可能才真正体会到了OKR的妙处所在。不仅仅是像德鲁克说的我们要用一个“完整的人”,不是把人当做机器或者机器的衍生,只用了人的手脚,人最具备创造力的大脑的思考力创造力却没有应用。OKR不但充分调动人的思考力,积极性,而且就连他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的思考力也顺便一起利用了。上司在这个过程中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和启发下属确保关键行动(KR)的直接性(能直接实现目标),可衡量性。
上帝爱简单。无数的企业都强调,管理要简化、简化再简化。史玉柱的管理制度能一页纸搞掂就不要用两页。任正非在大会小会反复强调的简化管理。宝洁(P&G)公司的报告不超过一页纸等。可是如何实现管理的简化?简化管理的实现途径是什么,相信任正非也一直还在寻找。OKR相较于KPI和BSC的简单之处就在于O(目标)一般不超过5个,每个目标的KR(关键行动)不超过4个。检查、管控的重点在这里都简简单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更牛的在于Googel的OKR绩效管理要求每个人的OKR都必须对全公司公开。让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这对员工不但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激励。
平媒网媒发稿量、屏媒采编时长等指标表面上看是量化指标,可是传媒行业企业管理者要思考的问题是“企业要什么”?企业在现实现阶段要什么?如果这个问题搞不清楚别人用什么指标,我们也用什么指标,照抄照搬“必死无疑”?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在总结专注帮企业提供绩效咨询、辅导和培训十多年的经验得出“要什么,考核什么;考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指导方针。应用这一方针,我们会发现无论什么媒体在新成立阶段,其最需要的是内容,是作品;这时候考核发稿量、采编时长是合适的。等媒体发展都一定阶段,不缺普通内容,缺的是吸引目标受众的**内容的时候考核内容一定要跟着变化,**的数量,收视率、点击率、PV(浏览量)、UV(访客数)、广告收入无疑是更合适的考核指标。
如果应用OKR的方法则更会更进一步。比如谷歌的博客负责人有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是博客的浏览量PV,在OKR里面就是他的其中一个O目标,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他需要采取的行动(KRs)包括:一是在3次大型的行业论坛上做专题演讲推广;二是办好博客的10周年庆;三是发展20个有影响力的人在博客注册帐户并写博客;四是在其他的3个以上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上建立帐户推广。即明确了目标也明确了为实现目标所要采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