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管理的意义之阿里管理,阿里巴巴的岗位主要分为两类及专业类P系列和管理类M系列。P是Professsional中文的意思是“专业人员”,M是Manager中文管理人员的缩写。
这些即构成了阿里的职位类别及职位等级,同时也形成了公司员工的职业发展双通道,不让员工在一条道走到黑。让有志于走专业路线的人,在专业的道路上努力前进,最终可以成为首席科学家收入水平可以与集团的副总级别相当。
先说说P系列,P系列主要分为以下14个级别,从新人到首席科学家等。
P3及以下多位新人或者助理
P4=专员
P5=资深专员
P6=高级专员(也可能是高级资深)
P7=专家
P8=资深专家(架构师)
P9=高级专家(资深架构师)
P10=研究员
P11=高级研究员
P12=科学家
P13=首席科学家
再来说说管理道路,管理类的级别从M1一直到M9,P级和M级别可以实现对等,让员工的职业发展选择更灵活。
M级以及与P级的对应关系如下:
M1=P6 主管
M2=P7 经理
M3=P8 资深经理
M4 =P9 总监
M5= P10 资深总监
M6 =P11 副总裁
M7=P12 资深副总裁
M8=P13 子公司CEO 或集团其他O
M9=P14 陆兆禧(前马云)
在阿里只有P6(M1)后才算是公司的中层。不同的子公司给出P级的标准不一样。比如:B2B的普遍P级较高,但是薪资水平低于天猫子公司的同级人员。同时到达该P级员工才有享受公司股权激励的机会。(低于P6的除非项目出色有股权或者期权奖励,否则1股都拿不到) 1、晋升体系:
晋升很简单:
①晋升资格:上年度KPI达3.75(满分5分)(具体阿里的考核要点在本公众号:spm58787980 的历史信息里面有专门的文章介绍)
②主管提名,一般你要是KPI不达3.75主管也不会提名你
③晋升委员会面试【晋升委员会组成一般是合作方业务部门大佬、HR、该业务线大佬等】
④晋升委员会投票
P5升P6相对容易,再往上会越来越难,一般到P7都是团队技术leader了,P6到P7我感觉非常难,从员工到管理的那一步跨出去不容易,当然有同学说P一般都是专家,M才是管理,实际上专家线/管理线有时并不是分的那么清楚的。
2、薪水:
①阿里薪资结构:一般是12+1+3=16薪
②年底的奖金为0-6个月薪资,90%人可拿到3个月
③股票是工作满2年才能拿,第一次拿50%,4年能全部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