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与考核EVA,EVA的推崇者对平衡计分卡的批判理由主要是:平衡计分卡试图通过二十多个与企业战略相关联的指标来衡量、管理企业的战略,但是这二十多个指标却存在相互矛盾的地方,例如在追求质量美名誉度指标时,却和成本控制指标的要求相违背。
同时平衡计分卡却没有提出一个能反映企业战略终极目的的指标,那么当没能准确反映这个终极目的战略指标时,运用平衡计分卡来管理战略将促使企业无法在矛盾的指标中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例如当追求质量和成本控制发生矛盾的时候企业将无法权衡哪个更重要。
在对平衡计分卡进行批判的基础上,EVA的推崇者继续提出运用EVA进行组织绩效衡量的观点,他们认为EVA应当是一个企业所要追求的终极战略目标,平衡计分卡上那些互相矛盾的指标都必须让位于经济增加值(EVA)。
对于EVA的攻击,平衡计分卡似乎没有作出主动的、正面的回答,但是他们却用事实对其作出了回应——EVA与计分的平衡并不是矛盾的:在一些跨国集团公司的平衡计分卡中出现了一个财务指标,那就是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