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绩效管理与人性管理操作目标,目标管理出现源自于彼得·德鲁克幼年的学习经历。彼得·德鲁克1909年出生在维也纳,幼年时辗转到修道院读书。修道院修女运用目标管理方法对他们的学习进行管理:在每学期开始时确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在日常学习中强调对他们学习的动态指导与反馈,并在每个学期末对学期的学习成绩进行测试、评价,最后还将回报激励与学期的学习成绩挂钩。
德鲁克在这段学习经历中因这种学习方式而受益,当他步入管理的殿堂后,成功地将目标管理的方法运用到企业管理之中,提出目标管理的方法论。有人因目标管理的伟大贡献而评价说:“在彼得·德鲁克之前,企业是没有管理的!”
平衡计分卡与目标管理的理论交锋主要表现为平衡计分卡(BSC)目标管理(MBO)的抨击,一些平衡计分卡的推崇者认为目标管理缺乏战略思维:“目标管理要求企业员工将目标集中于少数几个目标,而战略最重要的几个关键面却没有得到特别体现。”
一些平衡计分卡管理咨询公司对目标管理提出了更为激进的批判,他们甚至在一些公开场合宣称:“与平衡计分卡管理工具相比,传统的MBO管理除了存在与战略联系不紧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