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薪酬战略,某企业薪酬战略案例展示。
有三个科研院所合并成一个上市公司,用他们自己的话讲叫改制没改彻底,是由事业单位往国有企业上改,当时是出于国家军工保密的需要。
它的薪酬战略是如何进行设计的?
薪酬战略的现状扫描分析,首先回答的薪酬策略的第一个问题:内部的公平性。
对于企业薪酬管理内部的公平性,企业有六个不同的主流的认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
“和我一道进某某集团公司的,某某人现在工资拿的比我高”,这是第一种观点,他认为不公平,也就是把薪酬内部的相对公平性建立在一个比资历、比工龄上面,这种观点在国有企业是常见的。比资历,有句俗话叫“新出的眉毛不如后长的胡子”,这种观点的假设前提是将薪酬的公平性建立在进科研院所时间的基础之上,显然有所偏颇。
虽然我们需要承认和培育员工的这种忠诚度,很多企业设年终工资也好,或者根据员工的这种工龄来设定他的福利体系也好,实际上是为了体现一种薪酬文化,就是企业对老员工的这种认同。但是它不是唯一的一个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