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温州绩效考核咨询服务,看看这个OKR应用的例子:

目标(Objectives):2016年12月31前,A产品日活跃用户量达到50万。

关键成果(Key Results):

KR1:做9次线上推广活动,增加用户量。

KR2:参加8次目标用户的聚会并做产品介绍的演讲,吸引用户量。

KR3:发布10项有影响力的新功能,将产品做成用户可以每日使用。

行隆咨询为武汉市政府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武汉市政府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高效创新研发管理的第三步是项目管理及管控项目进度。方向和目标确定以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很多项目失败或者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原因就是项目过程管控不到位,进度一拖再拖,所以进度管理是重中之重,进度也是团队执行力的重要体现,同时进度与项目成本的管理也非常密切,延期的项目必然是总成本超预算的项目。豌豆荚的创新研发项目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1.任务/进度同步。团队所有人的日程,包括会议、要做的事情、项目的时间节点都需要及时同步。在整个战略布局上,如果某个项目工期非常紧,就必须进行更多的沟通,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没有问题。

2.站立会议 (Daily Sync):每天进行站立会议,一般控制在十分钟之内,每个人说明自己今天要做的工作,需要什么帮助,有谁可以帮忙,可以更有效的调节资源和公关。

3.多方位沟通(Google Docs / Gmail / Hangouts):对非紧急的事情,两个团队或者是两个人一起讨论所有的设计。Hangouts(是一款视频聊天工具)用于做快速沟通,快速响应。

4.周会(Weekly Report):每周总结。豌豆荚的团队产品经理要做周报,汇报这周的工作、发布、取得效果以及数据。

5.数据系统:MUCE是豌豆荚的数据系统,上面有全公司所有的产品数据和运营数据。MUCE的数据能够用来验证产品的假设、方向等。

高效创新研发管理的第四步是人员管理——带团队。项目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来执行的,所以带团队非常重要,在人员管理上,豌豆荚有三个基本原则:

1.Re-Organization& 换组:公司鼓励员工换组,每个人都有机会到喜爱的团队做更有趣的事情。只要在原团队的绩效合格,每季度都可申请换团队或换工作内容。公司鼓励员工挑战难度、超越优秀,简单的事情做不到优秀会被惩罚,做事不及格也会被惩罚。

2.One on One:在带人方面, One on One 非常重要。One on One 指的是每个团队的负责人需要定期(最佳间隔是每周一次)与自己团队中的每个成员进行一对一讨论或者对话。在豌豆荚,团队的负责人首先是一个教练,应该帮助自己团队的成员成长。通过 One on One,团队的负责人需要了解每个团队成员现阶段的状态和遭遇的困扰,分享职业规划,帮助他们正确地处理问题,更好地实现个人成长。

3.个人 OKR 和 Performance体系:每个员工在每个季度初需要确定自己本季度的 OKR,在一个季度结束后需要根据自己这个季度的工作完成情况给 OKR 打分。每半年公司会进行一次 Performance Review,主要是 review 员工过去半年的绩效,并根据 Performance Review 的结果变更 Job Ladder(业务职级)和薪酬。值得一提的是,在豌豆荚,所有的个人Performance Review 的成就内容及级别都是全公司共享公开的。这个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豌豆荚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一方面对于豌豆荚来说可以做到更为公平和透明,另一方面也给每位豌豆提供了更好学习和成长自己的样本,激励大家在产品研发中更高质量的挑战和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