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常州薪酬体系设计服务。企业绩效管理可以分为六个过程,这六个过程又可以归纳为三个层次,即策略层、管理层和操作层。

策略层

策略层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什么,企业如何建立战略目标,企业长远的目标方向是什么,以及企业用什么样的模式去经营,进行情景分析,即建立企业商务模型。

管理层

管理层主要解决具体怎么做的问题。主要包括:预测、规划和预算、为规划和预算达成共识的上下沟通,通过沟通再进行分析。

操作层

操作层处理的是日常的商务活动,以及基于商务活动的管理和监控。

企业绩效管理三个层次

企业绩效管理三个层次

绩效管理体系对于企业实现运营目标的作用

在所有企业的运行中,绩效管理体系是必须具备的。而且,需要明确的是,高效的绩效管理体系,是企业实现运营目标的一个重要工具,它是充分必要的、不可或缺的。具体而言,绩效管理体系对于企业实现其运营目标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能把企业的经营目标转化为详尽的、可测量的标准

将目标都挂在墙上是不会有什么作用的,通过绩效管理体系可以将这些高高在上的理念转化为具体做事的标准。

2)能将企业宏观的营运目标细化到员工的具体工作职

运营标准的细化实际上就是将具体做事的标准落到实处,通过绩效管理体系可以告诉具体岗位上的员工:他与企业目标的关系以及如何为目标做贡献

3)能用量化的指标追踪跨部门的、跨时段的绩效变化

跨部门,在现代企业中,单个部门的绩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对它的制约,例如在原材料、信息等支持方面。一个部门想要把业绩做好,就不可能闭关自守,必须要与其他部门乃至整个工作网络发生联系,甚至有必要去控制和影响自己部门的上下端。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优秀的绩效管理体系强调了量化指标在综合考虑其他部门基础上的一种变化。

跨时段 这就意味着,通过绩效管理体系,我们在第一季度,就能够预计在第三季度甚至第四季度的一些工作。

4)能帮助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实际绩效表现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原因

对于企业的经营或者部门的运转而言,应该清楚地知道优势在哪里以及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但可悲的是,很多企业由于缺乏相应的辨别系统而始终处于模糊的状态之中。一个优秀的绩效管理系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5)对企业的关键能力和不足之处能做到一目了然

任何一家企业在战略执行的过程中是不可能面面俱到、做到攻守兼备的,例如市场份额、高毛利、高质量的产品以及成本的降低是不能同时达到的。在任何情况下,企业如果想实现一个战略,就必须考虑什么是自己的长处,同时什么是自己的短处。而绩效管理则能够像温度计一样体现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变化,并且是通过具体的数据来体现的,而不是凭借主观的感觉判断。

6)能为企业经营决策和执行结果提供有效支持信息

企业在实施了一项具体的工作之后,通过绩效管理提供的支持信息可反映出相关的绩效指标有没有变化。

7)能鼓舞团队的合作精神

绩效管理能够使团队的每个成员得到公正的评价,使每个人工作的价值得到组织的认同,使其感受到一种尊重,从而使组织中的每个人能够在一个具体的位置上贡献力量。

8)能为制定和执行员工激励机制提供工具

企业对员工的奖惩是需要依据的,而绩效管理则能够在工具上对员工的激励工作起到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