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绩效管理发展的历史看,我们可以看出这样一条脉络,从中可以看到企业绩效管理从粗到细、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程。

行隆咨询为建筑行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建筑行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1900年初,杜邦三兄弟倡导财务比率金字塔的杜邦分析法和投入产出分析法(ROI),通过考察企业投入资源与获得收益之间的关系来评价企业的绩效。

——1920年,Geoffrey ChandIer、H.ThormasJohnson提出传统财务概念,即用现金流量、资产负债、利润率等基本的财务指标来衡量企业的绩效。当时的企业正处于以生产为导向的工业时代。

——1980年,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上供过于求,企业的营销导向转向依靠高质量的产品来占领市场,于是出现了质量控制(ISO9000/TQM/EFQM)等企业绩效管理方法,这种方法适合于操作层,缺乏绩效度量。

——1989年,Keegan、Eiler、Jones提出了价值矩阵/成本和非成本、考虑企业内部和外部平衡的方法。

——1990年后期,强调知识资产驱动、无形价值的管理。

——1991年,Lynch R.Cross K.提出战略度量和报告技术(SMART金字塔),这是一种跨部门度量的技术方法。

——1992年,Kaplan、Norton提出平衡计分卡的概念。

——1996年,Kaplan、Norton把平衡计分卡发展到重视发展战略和经营活动上。

——2001年,Neely A.D. Adams C.和Kennerley提出了绩效棱镜的概念。绩效棱镜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即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战略的制定、企业的流程、各种能力、利益相关者的贡献度。企业可以根据这五个方面的排列顺序来选择评估指标。

根据Gartner Group调查表明,截止到2008年,在《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前1000位公司中有90%的公司采用了绩效管理系统,Bain & Company调查也指出,78%以上的北美企业已采用绩效管理。并且平衡计分卡所揭示的非财务的考核方法在这些公司中被广泛运用于员工奖金计划的设计与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