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无锡战略管理咨询服务,时下,平衡计分卡(the Balanced Scorecard)的概念在国内正日益引起企业管理界的重视,但在业界也引起了某种程度上的激烈讨论。平衡计分卡在中国企业界的实践,最早是由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采用平衡计分卡用于绩效管理。而对于绩效管理最为头疼的人力资源部门似乎又看到了新的希望,于是纷纷学习平衡计分卡知识,希望效法其原则用于企业的绩效管理。但在实践操作中又发现难度极大,于是又认为平衡计分卡不灵,不好操作,或不适合中国企业国情。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设计一个量身定制的“战略地图”,是企业实施平衡计分卡成功的关键,进入21世纪后,平衡计分卡创始人卡普兰和诺顿(Kaplan & Norton)提出了战略地图与战略专注组织(SFO)的概念,是对平衡计分卡的又一重大贡献。如果仅从4个角度(企业外部范畴:财务、市场与客户;企业内部范畴:内部流程、学习创新)去订立关键成功因素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四者之间各子因素未必会有必然的因果联系,这样的计分卡对于企业来说是意义不大。各个因素之间必须形成逻辑关联性或者说是“链条关系”,最终能够形成战略地图。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战略地图,因此不必太关心别的公司用什么指标,企业应关心自己的目标与客观现状,因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