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对于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被日本人尊称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将来还是沟通”。这句话在绩效管理的全过程得到了非常好的贯彻和执行。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国家电网南阳电力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国家电网南阳电力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如果我们把绩效管理的整个体系比喻为人的有机体,那么“沟通”就是这个有机体的“灵魂”。缺少了沟通的绩效管理与“行尸走肉”没有什么分别,缺少了沟通的绩效管理将是不得人心的,将是注定药失败的。可见“沟通”对于绩效管理是多么的重要。

可是在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我们的很多企业往往就是在这个环节出现问题,如:企业下达的目标,不告诉员工为什么是这么多,也不告诉员工为什么要这样?只告诉员工必须完成这么多。他们从来不告诉员工你这次考核得了多少分,只是在员工拿到奖金的时候才知道这个月做得好,或者做得不好。可是也没有人告诉员工,哪里做得好应该发扬,哪些做得不好应该改进,怎么改进。

其实,绩效管理是一个持续沟通的过程,该过程由员工和其直接主管之间达成的协议来保证完成,并在协议中对未来工作达成明确的目标和理解,并将可能受益的组织、经理及员工都融入到绩效管理系统中来。如果在绩效管理过程中,公司与职员之间有了隔阂,造成了被考核者对制定的绩效目标感到不合理,对管理者没有能很好辅导其解决难题感到不满意,对绩效考核的结果感到不公平,……;这时,考核者就需要针对这些问题与被考核者进行沟通、沟通、再沟通,把不通的管道打通,通过对流达成共识,以在沟通中实现员工和组织的绩效改善。然而,中国企业将绩效计划、绩效控制、绩效考核和绩效反馈作为绩效管理的四大环节,却往往忽视了实施绩效管理成功的关键——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