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徐州战略管理咨询服务,反复确认,即选择合适的时机要求受话者“复述”即让倾听者对沟通行为及沟通的效果进行反馈。沟通的最大障碍在于员工误解或者对管理者的意图理解得不准确。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可能常常遇到这种现象,管理者对下属布置工作时往往说得口沫喷飞、滔滔不绝,而结果呢?下属在执行工作中往往有些变形,或者工作的做法和上级期望的不一致。这说明上级与下级之间存在着沟通问题,上级没有很好地传达自己的意思,下级也对上级的理解不太到位。事实上,这种沟通问题通过有效的方法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管理者在与下属沟通问题时,在沟通结束后,特意加上一句话:“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要求下级对上级布置的任务进行复述,在下属复述的过程中,上级要及时指出下级理解错误的地方以及真正意思,通过这样的双向交流,可以加强下级对上级的意思的正确理解,纠正认识上的偏差。当然,不仅仅是布置任务的沟通,其他人员之间的沟通也适用此法,如与客户的沟通,与供应商的沟通等,沟通者都要善于观察倾听者的身体动作及眼睛动态,试探性测试其的理解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对沟通的内容进行反复的确认,确保双方达成一致。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接着是沟通要灵活。组织中的员工由于其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专业,以及工作分工的不同,人员之间便存在对同一句话、一份文件或其他的东西理解上的千差万别,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不同阅历的人他的想问题的角度、出发点及他所站的立场因人而异。就像人们所说的“行话”,置身其外的人根本不理解其意思,更别说融入其群体之中。所以说,沟通要变得有效,需讲求语言的方式,“到什么山上唱什么山歌”、“入乡随俗”或许让人感到有些难以适从,但是,你必须学会调整状态,适宜改变交流方式,多样性的语言有助于使沟通者和不同的人对上话,进行深入交流,达到沟通目的。所以说,要想使沟通更有效性,在运用语言上要讲求艺术性,词汇搭配要适当,惟由此才能使你的语言更容易使别人理解,起到有效的沟通。

最后是沟通过程中要注意减少沟通的层级,因为信息传递者参与的越多,信息失真性越大,因此,沟通双方最好是直接面谈,这样才能使信息及时、有效地在双方传递,达到沟通的目的。有效的沟通能够消除各种冲突,达成共识、共同实施,使员工在情感上相互依靠,在价值观念高度统一,在事实问题上清晰明朗,达到信息畅通无阻,改变员工之间的信息阻隔现象,激励士气,减轻恐惧和忧虑,增强团队之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防患于未然,为团队建设打下良好的人际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