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所涵盖的内容很多,它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如何确定有效的目标?如何使目标在管理者与员工之间达成共识?如何引导员工朝着正确的目标发展?如何对实现目标的过程进行监控?如何对实现的业绩进行评价和对目标业绩进行改进?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主管与员工之间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共同实施才能顺利完成的。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YKK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顾问宋劝其为YKK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首先是对目标计划的讨论,在确定SMART目标计划后,组织员工进行讨论,推动员工对目标达到一致认同,并阐明每个员工应达到什么目标与如何达到目标,共同树立具有挑战性又可实现的目标,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良好沟通是达成共识、明确各自目标分解的前提,同时也是有效辅导的基础。

然后确定目标计划的结果,通过目标计划会议达到管理者与员工双方沟通明确并接受,在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建立有效的工作关系,员工意见得到听取和支持,从而确定监控的时间点和方式。

接着是绩效管理中的辅导,在确定了阶段性的SMART目标和通过会议明确了各自的目标之后,作为管理者的工作重点就是在各自目标实现过程中进行对员工的辅导。辅导的方式有两种:

(1) 正式沟通:指通过正式的会议实施辅导过程

(2) 非正式沟通:指通过各种非正式渠道和方法实施对员工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