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员工实现各自目标和业绩的辅导应为管理者的日常工作,在辅导过程中既要对员工的成绩认可,又要对员工实现的目标进行帮助和支持。帮助引导达到所需实现的目标和提供支援,同时根据现实情况双方及时修正目标,朝着实现的目标发展。这也是对怎样实现目标(行为目标)过程进行了解和监控。需要强调指出的是:良好的沟通是有效辅导的基础。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这个过程是要求员工的参与,要求员工能够:

(1) 描述自己所要达到的目标(或实现的业绩)

(2) 对自己实现的目标进行评估

有效的辅导应该做到:

(1) 随着目标的实现过程,辅导沟通是连续的;

(2) 不仅限于在一些正式的会议上,强调非正式沟通的重要性;

(3) 明确并加强对实现目标的期望值;

(4) 激励员工,对员工施加推动力

(5) 从员工获得反馈并直接参与;

(6) 针对结果目标和行为目标。

最后是绩效管理中的评价,在阶段性工作结束时,对阶段性业绩进行评价,以便能公正地、客观地反映阶段性的工作业绩,目的在于对以目标计划为标准的业绩实现的程度进行总结,进行业绩的评定,不断总结经验,促进下一阶段业绩的改进。通过实际实现的业绩与目标业绩的比较,明确描述并总结业绩的发展表现趋势。在对阶段性业绩评价之前,要进行信息收集,尤其是对实现目标过程的信息收集,在沟通和综合员工与管理者双方所掌握的资料后,通过会议的形式进行阶段性业绩的评价,包括对实际业绩与预期业绩的比较、管理者的反馈、支持与激励、业绩改进建议、本阶段总结、确定下阶段的计划等。在评价过程中需要管理者的具备较好的交流技能:如提问、倾听、反馈和激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