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说到底是借力,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就是通过别人实现目标,是通过员工的工作实现企业的目标,行隆也在绩效管理培训课程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及实施上经常讲述对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的总结。员工是人,我们任何绩效管理制度,绩效管理措施和绩效管理工具的应用都必须符合人的自然和社会属性,或者说必须符合“人性”。“人性”就是人类社会的自然规律。任何违背自然规律的管理,都会受到自然规律无情的惩罚。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的总结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的总结

而人性中最重要的规律就是“趋利避害”,趋利避害会导致人无论在什么状况下都会选择自己认为“性价比”最高的,或者说“最舒适”的方式存在。这就导致了人在不同的制度下会有不同的反应。下面的有个小故事就很形象的说明这个问题:
从前,小寺庙里有七个和尚,他们每天要分粥,可是每天的粥不够每个和尚吃饱。为了让每个和尚每天能7分饱,和尚们一起商量办法。 他们一开始的方案是让一个小和尚负责分粥。但是后来大家发现,除了分粥的小和尚每天能吃个饱,其他六个和尚每天都要饿肚子,因为小和尚先分给自己足够饱的粥,再分给其他六个和尚。
后来通过大家商量加上了监督制度,加了一个主持人监督,但是实行后结果发现,监督和小和尚都能吃饱,其他人五个人能吃的粥越来越少了。又后来大家开始轮流分粥,结果就是7天一个是饱的,其他六天是饿着肚子的。
又后来大家推荐了最年长的和尚来负责分粥,一开始老和尚做的挺好,大家都公平的分到了粥,到后来久而久之,最年长的和尚也开始为自己和讨好自己的和尚多分,寺庙气氛相当不好。
和尚们决定用更加繁琐的制度,三个人分粥,四个人监督,在实行的时候,互相扯皮争理,结果导致一是寺庙内部不团结,二是等到分好粥,粥早就凉了。
最后,他们总结经验教训,想出一个办法,就是每人轮流值日分粥,但是分粥的人是拿最后一份粥。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绩效管理制度下,7份粥的分量每天几乎一样,因为分粥的人是最后一人为了确保自己也能够吃饱会尽量维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