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丽水战略管理咨询服务, 管理学家讲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企业有责任增加员工的满意度,使员工有机会参与管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不过,要真正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还需要坚持“规范与准则胜于一切”原则,要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据。在蒙牛,牛根生以“管理是严肃的爱”来阐述他的管理观点,可谓一语中的。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在蒙牛工作,必定很放松,因为蒙牛的企业文化是“经营人心”。如果这样想,那就错了。作为一家飞速发展的大公司,纪律对于蒙牛来说尤为重要。海尔CEO张瑞敏也曾说过,“规定不高或者管理不严,很容易导致企业竞争力不足,要想参加国际竞争,就一定要加强管理,尽可能多地整合企业拥有的资源,强化竞争力。如果你好我好,看上去似乎不错,但是企业倒闭了,对职工的‘关照’也就成了无本之木。”

1983年牛根生在担任伊利冷冻食品公司的厂长时,就非常重视法制化改革。牛根生让人在厂里的路上划分了区域,人有人道,车有车路,车占了人道要罚款,人占了车路须交钱。生产管理中规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质量奖惩制度,生产部的黑板报上每天都公布质量检查结果。用工制度也改了:能干的,留下,不管他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不能干的,请回家,不管你有什么来头。

当时的中国企业中,特别是国营企业,管理很松散。因此人们不适应这种严格的制度约束。有些工人抱怨:伊利什么都好,就是罚款太多。

要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市场竞争虽不是真刀真枪的较量,但其残酷性无异于枪林弹雨的战斗;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的可能。

牛根生要求企业必须有外资企业般的严格管理,自己的员工必须像士兵一样时刻准备作战,因为这是残酷的市场所要求的。

创立蒙牛后,牛根生同样实施严格的法制管理,并且更加强调“责任到人”的原则。牛根生毫不掩饰他是从海尔那里移植过来OEC管理模块的。如今,OEC已转变成了具有蒙牛特色的管理。OEC是英文Over all Every Control and Clear的缩写,即全方位地对每天、每人、每事进行清理、控制。在海尔,OEC制度规定海尔员工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每天工作后要清理、检查并且每天有所提高,即要求“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检查,事完评价”,以保证事物向预定目标发展。在这一管理模式下,“人人有事,事事有人”。责权利的紧密挂钩,促使海尔的企业管理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企业运作实现了高度规范化。

在蒙牛,OEC考核榜是覆盖面最广的一项制度,没有人能够绕过。每一个部门外都有一张OEC考核榜,这张展示牌只有1米大小,全方位地对每人、每天、每事进行综合控制。这种管理方法类似于军事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