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舟山战略管理咨询服务, 建构在制度与规章之上的管辖与治理就是管理。我始终认为,管理工作做得最好的是军队,所以军队的战斗力强。把蒙牛管成像军队那样,恐怕多数人受不了,但一定要学习军队的硬朗作风,任务的贯彻与执行不打任何折扣。国内外那么多的企业都在模仿美国的西点军校,蒙牛也在学,希望不只是学皮毛,而是真正学到真谛。

如何使这个OEC制度落到实处呢?蒙牛采取了罚款的方法。这个方法看似没有什么创意,却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从最底层的员工到中层领导、高级主管甚至牛根生本人,都得服从这个规定。迟到、开会响手机、在食堂剩饭等都会受到处罚,罚款金额根据职位高低从10元到50元不等。

行隆咨询为新宙邦股份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新宙邦股份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在我们企业里,人人要管事,事事有人管,每个物件,就连卫生间里的干手器,都写明了责任人。企业禁烟禁酒,饮酒后不能进工厂。就餐不准剩饭,否则向公益事业捐款50元。开会时绝对静音,谁的手机响铃了,也要向公益事业捐款50元。与产品有关的管理更是严格。出现不合格产品,员工与领导一起赔偿。

刚开始,蒙牛一些员工对这种类似于军事化的管理风格很不适应,甚至极为不满。但是在牛根生的坚持下,经过了一段时间,员工就真的“播种了一种行为,收获了一种习惯”,习惯形成之后,人们逐渐体会到了OEC的好处。

牛根生深知,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就必须对员工进行严格的制度管理,但与此同时辅之以人本管理也是必要的。这也就体现了“严肃的爱”的一个方面。事实上人本管理则是蒙牛管理中的非常重要的内容。

牛根生在《天变人变模式也要变》一文中,分析了人本管理的必要性:定时定地定范式,早晚考勤,中间督察,仿佛框框比效率还当紧,管行比管心还重要……曾几何时,这就是全社会的管理“范本”。

有些工种是离不开这种“范本”的,越是多人协作的工种越需要程式与框框,因为如果某一道工序不能按时按地运作,其他各道工序就会窝工失序。但有些工种独立性很强,越给予弹性越容易出效率,这时候,管行不如管心,管理模式就要由范本向人本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