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上海OKR管理咨询服务,有一个小例子。前几年,我们总部曾经规定办公室不准饮水(发现一次罚一次),而设立了专门的饮水室。这种做法貌似严明,其实一点也不人性化,比如:盛夏季节,人急匆匆赶来,从温水瓶里倒出开水,却不能马上喝,需要赔上时间、耐力乃至心灵的不快;即便备上凉开水,渴极而饮,一次一大杯,从员工身心健康角度讲也并非好事;再则,统一存放的杯子上虽然分别写着各人的名字,但还是存在串用的可能,即使没被串用有人也会生出这种隐忧……搬到新办公楼后,我们就把这一条取消了。水是生命之源,办公桌旁放一杯水,随需随取,这不是既人性化又有利于提高效率的双善之举吗?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还有,虽然过程管理在许多时候是非常必要的,但对于一些创造性工种,我们不管过程,只管结果,反而更佳。

所以,范本管理要向人本管理转型,不要把程式看得比人还重要。人是核心,一切管理程式都要向有利于提高人的效率与健康的角度倾斜与靠拢。

不论是法治还是以人为本的治理,都是“治人”,促使人的行为向更合理的方向转变,即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效率。法制的规范性可以使人们少犯错误,提高效率。然而事物总是不断的变化,法制中的一些东西随着时间、地点的变化需要再做调整,其不合理之处要考虑以人为本。只有当法制和以人为本的治理朝着统一的方向前进,相辅相成时,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

要经营人心,就必须从精神上真诚地关怀员工,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上司要学会善待下属,这样才会获得同样真诚的回报。

日本有一家公司,其老板每天只做两件事,且这两件事看似与企业经营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这家公司却经营得井井有条。他做哪两件事呢?一件是早晚在员工上下班的时候,一定准时站在厂门口,向经过的每一名员工鞠躬问候;第二件是在上午工作时间,拿上钓鱼竿去钓鱼休闲,中午回来将钓到的鱼拿来为员工改善伙食。从这些行为细节中体现出来的是经营者对员工的关心和感恩,使得每一名员工深受感动,尽职尽责,极大地发挥个人潜能,所以说:“得人心者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