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南京OKR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的敏感性来自哪里?就来自激励制度带来的企业活力。一家企业如何采取全新的激励机制雇佣优秀的员工,发挥他们的优势呢?世界著名的经理人韦尔奇给出的答案是:要搞好一家企业,关键是要给20%表现优秀的员工不断地加薪,而不断地淘汰企业里表现较差的10%的员工。只要企业的最高决策层能做到这一点,企业肯定就能办好。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提高企业经理人的自身素质。有些企业经理人,本身的素质较差,分不清哪些员工是优秀员工,哪些员工是一般的或者比较差的员工。识才之眼需要功力和经验的积累。因此经理人本身的素质亟待提高。企业领导识人要识人本质,要看透员工的优势和劣势,要有洞察力,并且要敢于驾驭人才。

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为了分清优秀员工和较差的员工,科学的办法还是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这对企业领导人来讲更是比较职业化的问题。中国有些大中型企业已经颇有成效,但是大部分企业在绩效考评体系和科学的薪酬体系方面还做得很不够。一定要把绩效考评、待遇薪酬和员工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这是激励机制中的核心内容。

领导要敢于用人。韦尔奇上面所说的对员工的管理方法,实质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现在已经有了一定成效的企业并不能就此罢手。绩效考评、薪酬改革是个永恒的话题,要不断地修正这种体系。企业管理惟一的目的就是用好人才,淘汰庸才,运用的好坏关键是要看企业领导人的素质和气魄。对于中国来讲,主要领导人的素质和气魄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

激励机制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企业应当尽快适应时代的发展,建立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特点的激励机制。民营企业老板张总最近实在是苦恼。他给每位员工每个月开支6-000元钱,算是当地的高工资了。可是员工还是发牢骚,工作热情也不高。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家企业确实是在有些方面没有做好,虽然6-000元钱在当地是很高的工资,但是始终只是一个静态的数字。6-000元钱一次发完和渐次发下去的效果是大不相同的。如果把6-000元钱工资和绩效挂起钩来,员工的积极性就会高涨起来。因此,激励机制的关键是科学的薪酬管理方式如何与绩效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