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苏州OKR管理咨询服务,激励机制需要领导人带领完善和创新。从企业的发展史来讲,激励机制一直是不断地完善和创新。从最早的计件工资到现在对高级管理层的股票期权,以及MBO管理者收购。这些激励方式实质上都属于有效激励的范畴。激励机制的完善主要靠领导人的气魄和决心。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宋朝的秦桧智商很高,但他却是有才无德,残害忠良,祸国殃民,最后把整个宋朝断送掉。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写道:“寓者谁与为善,智而不能周,内不能胜。”“人得恶制,人可以得恶制之。”愚昧的人虽然想行不善,但是因为他的智力有限,做出的坏事也是可以想的到的,造不成多大的损失。“智足以随其奸,勇足以皆其暴。”智慧高的人一旦得了权势,而且品德败坏,他做出来的坏事,可达到祸国殃民的程度。所以品德是第一位的。

墨守成规式的激励。企业一定要讲求创新,经理人一定要认识到创新是企业振兴的灵魂。一家墨守成规的企业是无法激励员工的创造精神,更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所以要讲究激励,在激励中讲究创新。在制定规章制度时,一定要切合实际,把这条原则贯穿到的具体工作当中。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规则,绝非是千古不变的定律,很多规则制度,都应当随着企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地更新。要根据时代的变化,随时调整规章制度,不能墨守成规。

韦尔奇,作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在业绩经营很好的情况下,仍进行不断地创新,不断调整规章制度,不断地调整组织结构,直到走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道路。他的做法不仅是走在时代的前面,也带动了美国社会的发展。

大锅饭式的激励。长期以来,我国的国有企业的大锅饭现象司空见惯。这种体制阻碍了员工主人翁意识的发挥,员工有意见。新时代的企业,一定要把落后的大锅饭现象彻底从企业剔除出去,要警惕新的大锅饭现象。那么什么叫新的大锅饭现象呢?

人人持股。现在的企业改革,员工持股,公司由一家集体企业改成了一家股份制企业。人人持股,数额相差不多,这种改革方案就是新的大锅饭现象。人人持股是对的,但是不同层次的人不同水平的人持股的比例应该不一样,这样才有利于各层次的人发挥他们的能动性。

面子第一。很多新的行业企业,项目经理人最后给项目成员分配任务的时候,往往碍于面子而采取大锅饭做法,贡献大和贡献小的得到的收入没太大区别,这种现象普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