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上海BSC管理咨询服务,学习与成长指标:学习与成长是另外三个指标取得出色成果的基础,即对人力系统和组织程序的衡量,如员工培训参加率、员工满意度、员工流动率、员工生产率、员工获提升比率等。通过平衡计分卡,我们就可以从四个维度明晰企业的战略目标重点,如财务维度方面:快速扩大销售规模,提高销售收入,客户维度方面:显著提高产品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内部运营维度方面:导入信息化平台管理,改善销售模式,学习与成长维度方面:加强骨干员工的培训,打造学习型团队等等。

行隆咨询为宝信软件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明晰了企业的战略目标重点后,接下来就可以采用鱼刺图进行战略分解。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应该最大程度地体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利用鱼刺图的因果关联的分解就可以将企业战略目标顺利地层层分解下去。鱼刺图中的鱼头表示为“战略目标重点”,大鱼刺表示为“主关键成功因素”,小鱼刺表示为“次关键成功因素”,次关键成功因素是对主关键成功因素的进一步分解。关键成功因素是对企业的成功起关键作用的某个战略要素的定性描述,是满足业务重点所需的策略手段,是制定关键绩效指标的依据,并由关键绩效指标具体化、定量化,从而使之可以衡量。鱼刺图可以协助企业清晰地界定所要创造的战略成果,以及促成该成果的绩效驱动因素,并把这些因素串成具有逻辑型的因果关系链,再完整地呈现出来。鱼刺图不但明确地揭示了企业的战略假设,描绘出清楚的执行过程,并揭示了企业应选择何种方式将无形资产转化为创造客户及财务层面的有形资产。更重要的是,它还能与平衡计分卡的衡量指标结合而作为战略目标达成与否的监测依据。这样每个战略目标重点都形成了一个逻辑型的因果关系链的鱼刺图。接下来,将从战略目标分解下来的关键成功因素整理为表格。

关键绩效指标(KPI)的提取。关键绩效指标(KPI)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所体现的衡量内容最终取决于公司的战略目标。因此,关键绩效指标是对真正驱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具体因素的发掘,是公司战略对每个岗位工作绩效要求的具体体现。关键绩效指标随公司战略目标的发展演变而调整。当公司战略侧重点转移时,关键绩效指标必须予以修正以反映公司战略新的内容。前面,我们已经将从战略目标分解下来的关键成功因素,从关键成功因素依次提取出关键的衡量指标,即关键绩效指标(K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