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南通KPI管理咨询服务,绩效合同从本质上说是员工对公司的承诺,而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奖惩、晋升、淘汰等人事政策结合则是公司对员工的承诺。承诺能否兑现是公司对员工诚信的体现。一个对员工都不诚信的企业,我们无法想象这样的企业会对客户诚信,会对社会诚信。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论语》中有这么一段精彩的对话: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用通俗的文字解释是这样的:子贡向孔子请教治理国家的办法。孔子说,只要有充足的粮食,充足的战备以及人民的信任就可以了。子贡问,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项,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又问,如果迫不得已还要去掉一项,两项中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人都难逃一死,但如果没有人民的信任,什么都谈不上了。

其实治理一个国家是这样,治理一个企业又何尝不是呢。

案例:通用公司是如何奖励员工的

通用电气公司的薪金和奖励制度使员工们工作得更快、也更出色。其秘诀是:只奖励那些完成了高难度工作指标的员工。

在通用电气公司试图让这些管理人员把他们公司崇高的宗旨具体到实际中来。告诉他们,假设你们本部门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大型项目,请准确地描述你们的上级、你们的同事和你们的下属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是如何改变他们的行为的。要有一系列的准则去衡量他们的工作。

即使是很难以量化的事情,例如一位经理如何使客户感到满意,或者与同事们如何相处等等,都可以通过一个360级的评估方法:由该雇员在公司内的上司或下属来打分评级,以及通过单独面谈的方法来衡量。

人们一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除非你奖赏他们这样去做。对做出了成绩的人,公司一般采取发奖金或者授予股权的方法,以示表彰。于得好就可以拿奖金!然而,奖励的真正目的应该是鼓励他们在以后更加努力地工作。研究表明,要让奖金真正地发挥激励作用,那么你提供的金额至少要高于被奖励者基本工资的10%。实际上,公司支付的奖金金额远远低于这个比例。各种奖励,包括奖金、认股权、利润分成等等,加起来平均只有7.5%。

因此,薪酬制度的一个关键原则是,要把薪酬中的一大部分与工作表现直接挂钩。公司要按实际绩效付酬。现在,该你来操作了,请记住以下几项准则,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准则一:要将工资的级别减少,将每一级的幅度拉大。这样,可以给员工们更多的机会,在不晋升的情况下提高工资级别。我们还大幅度地增加了可以获得认股权奖励的员工名额,并在尝试实施一项奖励管理人员的计划,鼓励他们更多地了解情况,而不是根据他们管理多少员工或者工作时间有多久发奖金。

准则二:让员工们更清楚地理解薪酬制度。公司给工人们讲的如果都是深奥费解或者模棱两可的语言,工人们根本弄不清楚他们福利待遇的真正价值。公司应当简明易懂地解释了各种额外收入。

准则三:大张旗鼓地宣传。当你为一位应当受到奖励的人颁奖时,尽可能广泛地传播这个消息。使各种不同的薪酬制度顺利执行,就得保证你的制度有所不同。在一些公司,奖金已经成为一项固定收入,员工们把奖金当成另一名目的工资,就像另外应得的权利一样,奖励就失去它应有的作用。

准则四:不能想给什么就给什么。不妨也试一试不用金钱的激励方法。金钱,只要用得适当,是最好的激励手段,而不用金钱的奖励办法则有着一些行之有效的优点:可以留有回旋余地。撤消把某一位员工的基本工资提高6%的决定,要比收回给他的授权或者不再给他参与理想的大项目的机会困难得多。采取非金钱的奖励办法,就没有这样的限制。

准则五:不要凡事都予以奖赏。更多地实行绩效挂钩付酬制度,日本经理并不以为然:“你不能贿赂你的孩子们去完成家庭作业,你不能贿赂你的太太去做晚饭,你不能贿赂你的员工们去为公司工作。”这并不是建议你放弃原则,但可以根据文化背景的差异来调整这些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