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盐城KPI管理咨询服务,在大家对绩效管理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的前提下,企业内部容易出现小道消息、谣言、传说等等。例如“绩效管理就是要抓几个坏人。绩效管理就是要排除异己。绩效管理会让我们的劳动强度增加好几倍。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绩效管理会让我们好多人下岗。绩效管理就是要考核我们。”等等这样的消息就是典型的对未知事物的恐惧的体现。类似于山洞中有毒蛇、猛兽等。基于这种认识,员工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抵制绩效管理的开展,消极对待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在这种状态下,绩效管理工作想开展成功是非常困难的。

因此,要想成功的实施绩效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大家认识绩效管理,确切地告诉员工绩效管理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开展绩效管理,开展绩效管理对我们企业有什么好处,对员工自身有什么影响?可能的风险什么?

如果员工能了解到,绩效管理能在组织内部为组织成员创造更多的展现自己的机会和发展自己的条件,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组织成员的积极性。组织不再威压成员接受组织的目标,员工担当起开发他自己的潜在能力的责任,员工规划自己并且学习如何把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员工通过运用自己的能力,同时达到了自己和组织的目的,所以会得到一种真正的满足感。绩效管理使绩效考核的内容和程序是公开的、透明的、双向的,而不是暗箱操作,这样员工就能够感知公平的氛围。将员工从被动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对其进行引导,帮助员工实现其个人目标,最终实现组织目标。等等这些问题。我相信大多数员工不会再去抵制绩效管理的开展。

我们可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员工了解绩效管理。从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比较好的公司里面邀请对绩效管理工作比较熟悉的相关人员为员工做绩效管理的讲座,与员工就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沟通。也可以安排员工到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得比较成功的企业去参观、考察和学习绩效管理的相关理念、知识及经验。通过参观、交流探讨和学习对绩效管理就会有一个较为概括的了解。
同时,公司内部也可以做一些普通的教育,形势可以很多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