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徐州KPI管理咨询服务,我们生活的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就像一位哲人说的“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这一事实”。那么企业也需要采取变革来适应环境的变化。首先,变革意味着采纳新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因而变革需要确立明确的、为广大员工所认可的目标。其次,变革意味着放弃某些旧习惯模式和方法,因此变革需要激起广大员工同现状告别的愿望和决心。第三,对现状依恋、对未知的恐惧,会引起人们对变革的抵制,因此变革需要克服惰性、消除恐惧,及时地将对变革的抵制转变为对变革的支持。第四,变革需要全员的参与,因此变革需要宣传鼓动和有效的措施激励员工积极参与变革。第五,变革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因此需要明确思路、制订实施计划和实施监控计划。第六,变革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变革团队,以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第七,变革可能导致权力再分配,因此需要对权变的影响进行充分地估计,制定应对措施,把权变的负面影响压缩到最小。第八,变革需要通过培训让员工改变心态、获得参与变革所需的技能。第九,变革需要强化沟通,以保证变革和谐、同步地进行。第十,变革的使命是实现从当前状态向预期状态的转变,它需要控制转变进程的技巧。
实施变革计划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行隆咨询为北京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北京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沟通:要把变革的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及时地通过正规渠道告诉全体员工。不能报喜不报忧,因为坏消息正规渠道不报道,非正规渠道就会以扭曲的方式将它传播,其后果比真实的报道还要可怕。

化解:及时地发现对变革的抵触并采取灵活手段有效地将其化解。

时机:变革是一个充满矛盾斗争的过程,在个过程中,公司内部可能会经历气氛紧张、人心涣散、情绪低落的阶段。ERP实施不能在这样的时段启动。

培训:应该确保全体员工及时地获得在新的管理体系中工作所必须的技能和心态。

表彰:用适当的方式及时表彰、奖励变革中卓有成效的人员。

那些成功进行了重大变革的公司,尽管彼此面对的境遇大不相同,但它们都显示出了某种共性。这些公司的领导者都是经验丰富的实干家,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他们经历了多次组织变革(而且很多人在早期经历的都是不成功的变革)。他们知道成功不仅仅是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或者滔滔不绝地吐漂亮的专业术语。成功的转型需要丰富的管理常识。但不幸的是,运用这些常识却是一种珍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