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薪酬绩效管理咨询项目建议书服务,在绩效管理方法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360度考核,包干制,扣分法等等方法这些方法也都有它的优劣及实用条件,简单描述如下。

行隆咨询为国家电网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国家电网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360度考核简单的说就是让上司、下属、同事等人一起为被考核者评分。360度考核与前者有类似之处,在于考核者想通过信息来源的全面性来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殊不知每个人的立场不同,标准不同,看法不同,不但不能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反而会产生新的问题。

行隆咨询在给很多传媒行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讲课的时候常常会设置这么一种情景:假设5个人组成一个收入很好的团队,每人有年薪有人民币500万元,不过这个团队实行末位淘汰即每年必须淘汰掉一人,其他人才能兑现500万,明年再招一个新人,到年底继续淘汰末位一个。各位看官也可以问问自己假设你在这样的环境里面你会怎么做呢?最后一定会出现4人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淘汰所有新来的人无论新来的人多么优秀。任何人在这样的环境里面一定会把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财力都投入到搞好人际关系中,至于工作,你懂的。

包干制又称为承包制,是指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一种管理制度。包干制的优势是责任明确,利益清晰,被考核人利益有保障,能够一定程度的激发被考核人的积极性。包干制的问题是容易导致短期行为,公司的战略落地和战略执行及长期投资和长期行为的执行被考核人热情不大。

扣分法是指工作中出现违规或者目标没完成的情况就按照规定进行扣分。扣分法考核应用也挺多的,传媒报业集团常常按照版面编辑大纲的要求对被考核人进行扣分考核,广电也有针对不足、失误、错误的等级及影响进行扣分的考核。扣分法的好处是有利于标准的执行,能够促使大家工作认真少犯错。不过扣分法的应用会导致员工不愿意多做事,因为做得越多,出错的可能就越多,被扣分的可能就越多;其次扣分发的应用还会导致员工循规蹈矩,不敢创新,因为创新失败的风险比较大,被扣分的机会就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