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效应式的激励。马太效应对一个人才其实是个毁灭性的打击,最大的危害是使他的精力用于无聊的社交活动中,再也没有精力做自己的事情了。这个效应是管理者使用的方法不对导致的。出发点是激励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事实上员工根本就没时间去做贡献了,管理者达不到目的的同时,人才也受害了。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马太效应的激励应该被取消。但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一种现象,它是取消不了的。这就值得经理人警惕,在这方面少犯错误。给予荣誉地位,甚至权力金钱,本来都是些好事情,但是如果过了头,出现马太效应了,就会变成了一个坏事情,不但为企业做不出更大的贡献,而且员工的前途也会被断送。

小李的科研成果得到国家授予的荣誉以后,他又得到了其他的很多荣誉:某某名誉主席、某某大学客座教授、城市最杰出的中青年专家等,甚至有的单位送给他一套别墅、一辆汽车等等。结果他的社会事务太忙了,再也没有时间搞科研了,每天就是为了开会和做报告,疲于奔命。这就是马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