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企业在授权方面还有很多困难,主要是因为经理人素质的问题。

行隆咨询为睿立电子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睿立电子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经理人对管理的理解有误差。管理讲求合理的分工,经理人就应该干经理人的工作,就应该把其他的工作合理分配给员工。只有合理授权,经理人才能做自己的事情,员工才能成长起来。

◆经理人不想授权。经理人自己揽权习惯了,就不想把权力分给员工。但是有效授权是管理的一种必然趋势,员工在成长,如果不给他授权,得不到更大的激励,员工就会离开企业。

◆如何授权。授权从开始就要有计划,按照规定界定责任权力的问题,一旦授权,就不应对下属横加干涉,应放手让下属完成授权的工作,只在必要时加以注意就可以了。

期望过高式的激励。管理者对下属有时候期望过高,致使起到反作用。一般来说,如果管理者对下属有期望,下属就会按照经理人的导向去努力工作,关键是期望值的大小。

经理人对员工的期望值曲线,中间这个点就是最合理的期望值,在这个点时员工的绩效表现是最佳的。一旦过了这个点,随着期望值增大,员工的绩效水平就会开始下落。因此,要明确知道适度地对员工予以期望,是有激励作用的。但是期望过大,就会对员工造成过大的压力,员工心里就会感到惶恐不安,甚至产生很强的反抗心理,这就会使管理陷入了误区。

事实上人人能承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要真正了解员工承受压力的程度,找到最佳的压力承受点,以产生最佳的激励期望值。

某同学高考的时候,由于家里人给他的压力太大,在高考之前一天的晚上还在复习。第二天去参加考试,本来按他的水平正常发挥考上大学是不成问题,结果在考场上因为精神过于紧张就坚持不住了,一下子晕倒了,只能退出考场,送去医院。

所以说,期望值过大,压力过大,事与愿违,业绩会一下子下落。对员工激励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激励的最佳压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