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在年底的时候因为本年度效益不错,所以准备在春节的时候在饭店召开庆功大会,邀请员工代表50人、管理层代表30人参加。负责筹备这次宴会的工作人员犯了愁,要说这八桌菜完全一样吧,好像对管理层代表不太尊敬,而且可能还有市里面的领导出席;要是不一样吧,又怕员工代表说三道四,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究竟怎么才可以让大家都满意而没有意见呢?想来想去也没有好的办法,最后找到饭店的大师傅,胖胖的大师傅显得胸有成竹,笑眯眯地说没有问题,保大家满意。庆功会如期举行,结束的时候负责筹备的工作人员站在门口送大家离开,发现员工代表各个抹着嘴角,心满意足地边走边说:“过瘾过瘾,比他们领导吃得强多了!”管理层代表也面露微笑地说:“不错不错,正合口味!”这位工作人员大惑不解,急忙找到大师傅取经,问他究竟是如何办到的,大师傅对他说:“领导的菜以清淡为主、样式要新、时令新鲜的玩意要多弄几个;而员工代表的菜要大鱼大肉,非常丰盛,各个见荤腥,越实惠越好,至于其中能够令他们互相认为比对方强的奥秘,你就慢慢体会吧!” 行隆咨询为众多管理者讲解绩效管理中目标的特点

行隆咨询为众多管理者讲解绩效管理中目标的特点

这个例子说明的问题似乎和开头的论述差不多,就是不同层面的人需求不同。不同层面的人不会理解或认可其他层面人的需求。 通过这三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通俗意义上的目标具备这样的特点: (1)目标一致时才有发展; (2)目标是不断变化的; (3)目标有很强的阶层性。 在行隆仔细众多的咨询客户中有一个小客户一直让笔者很感动。该客户位于上海的徐家汇,该公司主要业务是代理注册公司。该企业只有6个员工。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的平均每月的业务量是10单。 在2009年的年底12月24~26日该客户参加了我们的一个咨询会《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及实施》,该咨询会的目的就是帮助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建立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 通过三天的学习,中小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跟着老师的思路和做法一步一步把适合自己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搭建起来。该客户2010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绩效管理。3月份当月该客户即实现营业额500%的增长,达到50多单,并且在2010年整年的每个月都保持在50单以上。这前后公司除了实施新的绩效管理体系之外什么都没有改变。 笔者在辅导的过程中看到公司的墙上写着“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今天要干什么,请问你为什么来上班?”。在和该公司的总经理沟通的过程中该客户反复地说:“我们学会宋老师你的一句话‘所有的目标都是通过行动实现的’。我们的绩效管理第一步就是让每个员工都非常清楚自己每天该干什么,然后是干什么才能创造业绩,干什么才能实现目标。”大衣弄下来,就证明谁的力量大。于是风大口地吹着路人,而太阳将阳光强烈地照在路人身上。轻微的风让路人舒服,猛烈的风让路人烦恼;温暖的阳光让路人开心,炙热的阳光让路人想找个东西遮蔽。那么最后谁会取得胜利呢?这个问题就交由大家来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