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的绩效指标核心还是要遵循“要什么考核什么”。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培训“平衡计分卡BSC”中也有提到,首先看有没有公司的战略性任务,比如说公司要融资扩大产能,那么融资的完成和融资成本是考核重要指标。如果公司战略要求降低成本,那么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和成本控制成为财务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财务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财务操作的错误次数、财务报告的质量等都是考核的重要内容。
行隆咨询为喜临门集团讲解财务人员的绩效指标

行隆咨询为喜临门集团讲解财务人员的绩效指标

对于生产管理人员的绩效指标不能只考核产量,其实现在生产更多的是根据订单生产,那么生产计划的完成就是生产人员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质量、成本、库存等都是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而对于生产操作人员,其实传统的一些做法比如说计件,如果能操作其实是不错的办法。如果不能计件,那么建议多从行动,也就是过程控制上,下下工夫,比如说操作失误、废品次品数等等。
商场如战场,除了因为商场上的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残酷之外,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我们现在的很多企业管理的理论都来源于战争,来源于军队,很多组织管理的理念和方法都是在军队的管理中被证明是有效和成功的。其中最重要一词“战略”即来源于战争。克劳塞维茨在著名著作《战争论》中是这么阐述战略的:“战略是为了达到战争的目的而对战斗的运用。”
在企业界,哈佛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著名战略学家迈克尔·伯特这么定义战略“企业为开发核心竞争力和获取竞争优势而整合和协调企业一系列资源和行动的谋划”。德鲁克:“战略是一种统一的综合的一体化计划,用来实现企业的基本目标。”虽然学界对战略还有各种各样的定义,但不管是坚持什么样战略定义的学者和企业家都认为企业战略必须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提出企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和根据计划配置资源。
绩效管理体系就是帮助企业明确自己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目标的计划并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做好全过程的管理,包括目标制定、计划制定、计划实施检查、员工辅导、计划改进及完善、员工考核及管理等确保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一系列管理工作的系统安排。要实施绩效管理体系的第一步就是明确企业战略要点,然后是建立企业关键绩效指标体系,接着是建设企业绩效管理运作体系,最后要培育绩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