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和转变,企业绩效管理的发展也经历了相应的发展和进步。简要地说,就是从注重财务指标发展到关心产品质量,再发展到运用平衡记分卡和绩效棱镜。

宋劝其为报喜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报喜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Æ 1900年初:杜邦三兄弟倡导财务比率金字塔的杜邦分析法和投入产出分析法(ROI),通过考察企业投入资源与获得收益之间的关系来评价企业的绩效。

Æ 1920年: Geoffrey Chandler、H. Thomas Johnson提出传统财务概念,即用现金流量、资产负债、利润率等基本的财务指标来衡量企业的绩效。当时的企业处于以生产为导向的工业时代。

Æ 1980年: 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上供过于求,企业的营销导向转向依靠高质量的产品来占领市场,于是出现了质量控制 (ISO9000 / TQM / EFQM ) 、操作层/无绩效度量等企业绩效管理方法。

Æ 1992年: Kaplan、Norton 提出平衡记分卡概念。

Æ 1990年后期: 强调知识资产驱动、无形价值的管理。

Æ 1996年:Kaplan、Norton:平衡记分卡发展到重视战略和经营活动。

Æ 2001年:Neely、A.D.、Adams、C. and Kennerley提出绩效棱镜的概念:绩效棱镜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即利益关系人的满意度、战略、流程、能力、利益关系人的贡献。企业会根据这五个方面的排列顺序来选择评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