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究竟是谁的责任?一个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究竟是谁的责任,这个问题很多人有着各种各样的不恰当的认识,有的人认为这就是人力资源部的事情,有的人认为这是公司战略规划部的事情,也有的企业有专门的绩效管理部门。还有人认为这是绩效管理委员会的责任。 行隆咨询为中信银行讲解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究竟是谁的责任

行隆咨询为中信银行讲解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究竟是谁的责任

行隆咨询在总结超过300多家成功的企业的基础上,也在绩效管理咨询“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中也提到过,首先绩效管理是全体员工的责任,绩效管理是全员参与的事情。因此绩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公司的全体员工,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绩效负责。人力资源部或者相关部门是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者和实施的组织者,绩效管理委员会是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者和监督者。参与绩效管理的相关人员具体分工如下(不同的企业可能因组织结构不同,可以不同): 绩效管理委员会通常由公司的核心管理人员组成,总经理或者董事长是该委员会的主任或者委员长。绩效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和指导公司绩效管理工作;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改善提供建议和意见;检查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和员工的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状况;接受并调查处理公司内部的单位或者个人对绩效考核问题的申述。
人力资源部或者绩效管理的组织机构可以是企业发展策划部,也可以是战略发展部等,他们负责设计、试验、改进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并向有关部门建议推广;在本部门认真执行绩效管理制度,以起到示范作用;宣传企业员工的绩效管理制度,说明贯彻制度的意义、目的、方法与要求;督促、检查、帮助本企业各部门贯彻现有绩效管理制度,培训实施绩效管理人员;对绩效数据进行监察,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收集反馈信息,包括问题、难点、批评及建议;根据绩效管理结果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