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KPI培训公司,提供大连KPI培训服务,推荐产品有《关键绩效指标法KPI绩效咨询》

行隆咨询为久事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久事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新的法律法规制定出来之后,秦孝公批上了“同意”,按说立即大张旗鼓地宣传落实就可以了。可商鞅首先想到的却是“造势”,大造政府在人民心中的诚信形象和执行权威之势。因为他清楚,当时的秦国法纪涣散,朝令夕改,百姓根本不信任官府,要想严肃法纪必须要先取信于民,政府也只有在得到人民信任尊重之后,才能有所作为。于是,抓住法令已经制定但还没有颁布的时机,商鞅把一根十米长的木棍立在首府栎阳(陕西临潼)南门,下令说:“把它拿到北门的人,赏十两黄金。”当大家惊疑不定时,他又提高赏金为五十两。一个好奇的青年把它拿过去,竟然如数地得到赏金。通过此事,使人民看到了政府抓执行的力度、严于执行的威信,彰显了政府赏罚必行的决心。借此声势,商鞅立刻颁布了新法,从而使法令迅速地推广开来,得到了很好的执行。所以宋代的王安石变法失败后,想起了商鞅,写下了“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的诗句,是他的经验之谈,也是对我们后人的一个警示。

其实造势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常用的动员会、培训、交流会、座谈会等都是不错的方式。笔者结合自己的经验谈集中有用的造势方式。

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是企业常用的造势方式,通过制定题目的演讲或者知识竞赛动员了公司上下学习绩效管理的热情,同时为听众制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学习绩效管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