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绩效管理的基础五,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战略绩效管理咨询之强内功(2.0)”也讲到过,人性是自然的东西,而不是人为的东西。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讲解绩效管理

人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产物,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在十几年前,在广州劳动协会举办的一次演讲会上,我做的一个发言,发言的题目是“道法自然是人文社会科学的首要原理”,道法自然这四个字就是老子《道德经》里面最精华的四个字,“道”就是光明大道,真理,你的追求。“法”就是效法,就是自然至上。
所以,我在那次讲话中我就提出来,人性是自然的东西,而不是人为的东西。顺应人性也就是顺应自然,这就是符合道。中国的哲学严格说来,主要表现在老庄的哲学,特别是《道德经》,这五千个字中。现在据余秋雨先生讲,他到德国去,发现每个家庭都有一本《道德经》,据说原来《圣经》的发行量是最大的,后来说《道德经》就超过了《圣经》,它的核心思想就是“道法自然”。
后来我在广州讲完了以后,我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也是今天活动的支持者,在上面发表过一篇短文章,标题就叫做“自然秩序,高于人为秩序”,我认为顺应人性的管理制度行为这都是最重要的,这都是真正的自然秩序。
对于管理者来说,人性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个常青的问题,永远是一个年轻的问题,可以说是我们永恒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而且可以这样说,任何一个管理者,不管你是企业管理也好,其他组织的管理也好,任何一个管理者其实都是人力资源管理者,不管好人怎么会管好事呢?
我很高兴看到有一位企业家,他是世界500强,一个大企业的主管,他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叫做《最有效的十六种管理方法》,在后记里面,他自己总结他的经验,他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以人性为中心,从人性出发来开展工作,是管理的基本要求,这个人是真正理解到要害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