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文化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一,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战略绩效护航”也讲到过,绩效及绩效管理都是“舶来品”。要想让它在我们的企业生根、发芽和开花结果、我们必须要培育适合其生长的土壤。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讲解绩效文化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讲解绩效文化

这里所谓的土壤就是绩效文化。专注绩效管理近20年的上海行隆咨询认为绩效文化主要包括:绩效管理及相关理念的认识、理解及共识;绩效管理及绩效考评结果应用等相关管理制度的建设及落实;与绩效管理相关的行为规范的要求及贯彻等。
绩效管理及相关理念的认识、理解及共识。绩效文化的起点就是对绩效管理相关理念的理解和认同。绩效管理的相关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绩效。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绩效。通过发展员工,提高组织的绩效。
而不是我们以前所一直希望的“抓坏人”。也可能是我们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我们一直在企业内“抓坏人”、在社会上“抓坏人”。这个“流毒”并没有随着改革开发而被“革掉”,在企业内部“遗传”了下来,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国企内部“遗传”下来了。当然也有的可能是企业的内部人为的因素引起的。总之,这些都严重影响到我们对绩效管理根本目的认识,如果这个错误,整个绩效管理的正常运行就无从谈起。
其实,我们可以这么来考虑,在公司内部抓几个“坏人”能帮助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吗?公司内部真的有坏人吗?
好人和坏人的标准是什么呢?如果绩效管理就是为了抓住所谓的坏人,投入这么多值得吗?思考完这么几个问题,我相信我们对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绩效应该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因为只有通过绩效管理发展员工,提高绩效,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我想与抓几个所谓的坏人相比,发展员工,提高企业绩效,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无疑要重要很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