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文化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二,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战略绩效管理咨询之建系统(1.0)”也讲到过,绩效循环,持续改进。绩效管理要想达到持续发展员工,持续提高企业绩效,必须有一个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绩效管理循环,通过个人的PDCA循环、部门的PDCA循环和公司的PDCA循环来实现持续提高和持续改进。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讲解绩效文化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讲解绩效文化

PDCA循环的概念是由戴明博士最早提出的,所以又称其为“戴明环”。PDCA循环是能使任何一项活动有效进行的一种合乎逻辑的程序,特别是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P、D、C、A四个字母所代表的意义如下:
P(plan)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计划的制定;
D(do)执行。执行就是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C(check)检查。就是要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A(action)行动(或处理)。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或制定作业指导书,便于以后工作时遵循;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以免重现;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平等精神。在推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当双方对绩效合同达成一致的时候双方要在绩效合同上签字确认。
绩效合同从本质上说也是合同是契约。卢梭在著名的《社会契约论》中开宗明义地写道:“人生而自由,然而他自此处处背负锁链。任何人都可以认为他是他人的主人,但是他只是比他人更为不自由的奴隶。”为了让个人能够善用集体的力量而又不至于陷入滥用权力的境地,卢梭进一步提出了他的理想,认为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共同的社会契约,这样才能保持社会的正常运转。
因此:契约精神就是自由的精神,就是平等的精神。契约精神是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
我认为在我们现阶段很多企业和员工缺乏契约精神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不平等造成很多契约受到抗拒,其二是对违约行为的制约机制不完善甚至是空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