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A分解法:KPA(Key Performance Area)是关键绩效领域, 关键绩效领域(Key Performance Area)是为实现企业整体目标、不可或缺的、必须取得满意结果的领域。用简单的话来描述KPA就是:为了实现目标必须在哪些方面取得成绩?成果分为哪几个方面?目标由哪几个结果构成的?把成果分成几个部分,这几个部分完成了,就说明目标达到了。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我们做学生的时候目标就是优秀学生,目标达成的的标志性事件就是被授予“优秀学生”的奖状或者证书。那么优秀学生的KPA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三个方面“德”、“智”“体”。那么优秀学生的目标就可以分解为品德好,学习好和身体好!当然大家都知道,目标的表述不能用”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这样的形容词或者是副词了,目标的表述必须是数字的:品德好可以表述为一学期做了10次或者多少次好人好事;学习好可以表述为学科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等;身体好可以表述为因病上课缺席少于2天等。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KPA的目标分解方法在企业实际运行中同样应用广泛。销售总额可以分解为老客户销售额和新客户销售额,还有一种分解的方法是销售额销售总额可以分解为新产品销售额和老产品销售额。

能够应用以上方法将公司目标分解到部门,团队和个人。这样开发和分解出来的目标自然而然就是纵向均衡的目标。简单的说是个人的目标支持团队目标,团队目标支持部门目标,部门目标支持公司目标。这个如果做不到,最终造成的危害就是个人目标都完成得很好,公司必须给他们发奖金,结果公司的目标完成的确是一塌糊涂,公司还不挣钱,最后公司成了最大的“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