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标准要点,标准非常重要,可是标准也不能太宽泛。前面的课程游戏中笔者让学员写正楷字。有人会说这也不能说是没有标准,其实是有标准的,只不过标准太宽泛了。标准太宽泛,就没有可操作性,没有可操作性的标准,管理者很难参照标准,最后在实施中其实等同于没有标准。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家绩效考核标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家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标准也不能太多,试想一下,如果你到一个团队中的考核标准非常详细,细化到每个人在公司中的行走,先迈左脚还是右脚,行走的方向,脚抬的高度… …都有非常细致的标准,那么员工必然会畏首畏尾,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高度紧张,创造力和工作热情必会大打折扣。 那么标准应该怎么定呢?考核标准应该是考核指标的评分标准。考核指标来源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分解。其次,考核标准来源与目的,岗位设置的目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警察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警察的目的是破案,那么考核警察的标准就会是破案的数量。如果真这么做了,那么结果可能就是很可怕的—警察和罪犯勾结,警察破了很多案子,考核分数很高,社会治安却很差。反过来,如果警察的目的是维护社会治安,那么考核警察的主要标准就会是案发率,这样警察就会努力控制案件发生的数量,将警察的考核结果直接和社会治安的水平联系起来。
最后,绩效考核标准来源于企业的各项制度。我们都知道企业的目的是盈利,可是前提是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同样在企业中我们对员工的要求,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比如说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如果不能严格的遵守,其结果最终是非常吓人的。记得前一阵子北方某省发生较大的煤矿瓦斯爆炸,死亡人数达100多人,最终事故调查报告的结论就是没有按照安全规程作业。所以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遵守也是我们考核标准来源的一个重要方面。关于绩效考核标准要点更详细的在绩效培训课程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及实施中也有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