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企业战略,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培训“KPI体系建设及实施”也有提到,根据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可以简单地把企业战略分成三种即发展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
行隆咨询为喜临门集团讲解三种企业战略

行隆咨询为喜临门集团讲解三种企业战略

1.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通常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采取扩大产品和服务的种类、开拓新市场发展新客户、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以及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定价等措施来保持企业竞争优势。
2.稳定战略。
稳定战略通常是指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进入一个较为稳定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开始注重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主要采取努力降低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成本、减少间接成本以及多业务资源共享等措施来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
3.收缩战略。
收缩战略是指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遇到了企业本身所不能突破的瓶颈后,企业开始努力降低既定业务量或者业务组合所需要的营运资金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处理闲置资产,开始培育和发展新业务。
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企业经常所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种。
新市场和新客户。拓展新市场和发展新客户是企业发展和增加营业收入的一条常用措施,如蒙牛大举开拓国外市场,海尔开拓世界市场,康佳开拓农村的彩电市场,吉利将汽车卖到中东,联合利华在中国销售清逸去屑洗发露等,通过这些措施企业都很大程度地增加了自己产品的销售数量,提高了企业的销售收入。
新产品和服务。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通常还会采取另外一种办法来发展企业,那就是扩大现有产品线,或者提供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世界上采取这种方法最成功的企业无疑是3M公司了,此外苹果公司的I-pod、I-phone等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Intel公司不断推出的升级CPU产品也堪称业界的典范,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和马云的阿里巴巴都是得到国际认可的新产品和服务的成功典范。
理想的做法当然是新的产品和服务显著地改善了现有产品,因而赢得新的客户和市场,而不是简单地取代现有产品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