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绩效指标体系一,企业战略规划是实现企业绩效管理与考核的前提。战略要点通过关键绩效指标落地,公司各层管理者应该清晰了解企业战略成功的关键,并就此达成共识,从而制订企业战略目标,并且通过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将战略目标分解到各系统各部门,直至员工,最终形成以KPI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讲解绩效指标体系

一个科学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不仅成为企业员工行为的约束机制,同时发挥战略导向的牵引作用;通过员工的个人行为、目标与企业的战略相契合,使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有效地阐释与传播企业的战略,成为企业的战略实施工具。
一个科学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是对传统绩效考核理念(以控制为核心)的创新,科学的、战略导向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在评价、监督员工行为的同时,强调战略在绩效考核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企业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的建设要遵循以下重要原则。
关键绩效指标体系来自于对公司战略的分解。
这首先意味着,作为衡量各职位工作绩效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所体现的衡量内容最终取决于公司的战略。当关键绩效指标构成公司战略的有效组成部分或支持体系时,它所衡量的职位便以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相关部分作为自身的主要职责;如果KPI与公司战略目标脱离,则它所衡量的职位的努力方向也将与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产生分歧。
KPI来自于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分解,其第二层含义在于,KPI是对公司战略目标的进一步细化和发展。公司战略目标是长期的、指导性的、概括性的,而各职位的关键绩效指标内容丰富,针对职位而设置,着眼于考核当年的工作绩效、具有可衡量性。
因此,关键绩效指标是对真正驱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具体因素的发掘,是公司战略对每个职位工作绩效要求的具体体现。
关键绩效指标随公司战略目标的发展演变而调整。当公司战略侧重点转移时,关键绩效指标必须予以修正以反映公司战略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