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绩效管理体系中心建设即目标系统的第一步建设。目标系统包含企业的使命,愿景,战略,公司目标,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行隆咨询提供《OKR管理咨询 》助力企业发展。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OKR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OKR管理培训现场

企业目标就是实现其宗旨所要达到的预期成果,没有目标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美国行为学家j.吉格勒指出:设定一个高目标就等于达到了目标的一部分。气魄大,方可成大业,起点高,方能入高境界。在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优胜劣汰是唯一的法则,企业不进则退,只有那些具有远大目标的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目标系统建设的第一步就是确定企业的使命。使命是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与反映,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理由,是企业实现愿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企业一种根本的、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它回答的是“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的现实问题。如沃尔玛的使命是 “让普通老百姓买到有钱人用的东西”;惠普的使命是“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提供技术”;迪斯尼公司使命是“使人们过得快乐” 。

使命足以影响一个企业的成败。彼得·德鲁克基金会主席、著名领导力大师弗兰西斯女士认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必须要靠使命驱动。企业的使命不仅回答企业是做什么的,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做,是企业终极意义的目标。崇高、明确、富有感召力的使命不仅为企业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业的每一位成员明确了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动机。使命体现了企业全体员工的行为共识,是引导和激发全体员工持之以恒,为企业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和超越而努力奋斗的动力之源;使命不仅包括目前面临的任务,更涵盖中国移动人对过去的认识、反思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和判断,揭示了企业成长的基本原则和思路。

Google谷歌公司的使命是Integration of global information, so that everyone can access and benefit from it.为人人访问并受益而整合全球信息。从中不难看出谷歌服务的用户是全世界的每个人,那么谷歌做什么来服务每个人呢,核心的业务就是整合信息,用信息来服务全世界的每个人。

我们曾经为一家电网建设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咨询,经过反复的调研,沟通和讨论最终定义这家公司的企业使命为:“让电网荣耀生命”。具体的内容阐释:为我们建成的绿色坚强电网而感到荣耀,我们为电网建设做的每一件事,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生命乐章的谱写,我们为能够参与电网建设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而感到荣耀;我们立志把每一个电网建设工程都建成一流工程,建成绿色坚强电网,使之成为我们一生的荣耀。为建设电网使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而荣耀,建设电网,让世界处处充满光明,使社会变得繁荣,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