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篇文章《平衡计分卡案例一》,提起新制度的贯彻和执行,负责监督推行的人事部助理徐静也是一肚子苦水:“单位实行平衡计分卡管理一段时间了,刚开始时大家还能执行,但是时间稍长,大家却颇有怨言,现在人事部在公司内部上上下下引起了不少抱怨和怀疑,领导说我们监督不够,可是我们也有自己的烦恼。” 行隆咨询为YKK吉田拉链讲解平衡计分卡

行隆咨询为YKK吉田拉链讲解平衡计分卡

“新政”实施以来,王明、徐静等人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首先,在推行前由高层进行全员总动员,明确公司为何要推行BSC考核办法及其重要性。再由专业人士进行2小时的讲解,从理论和案例分析到图片展示等,使员工认识到新制度对个人、部门和公司的好处。
其次,进行部门讨论,确定“关键绩效指标”(KPI),明确员工绩效考核指标、数值高低等。
接下来,通过检查和追踪,对某些目标设计和评估手段进行修正或更改……
本以为可以将新的考核模式固化于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企业形成优秀的作风,结果却是人事部的员工劳累不堪,企业内部还牢骚满天。
究竟原因何在?王明想了很多,他觉得企业本身的现代化管理制度不健全,有许多事沿袭了国企的管理模式,员工大多习惯于原有的管理方式,因此问题存在着并且还不少:
1.把执行力曲解为权威和权力, 单凭领导比如董事长说了算, 没有合理的制度支撑,即使出台一些制度, 也常常被践踏。
2.制定出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为“执行”来铺路,但往往是议而不决、执而不行, 特别是出了问题反应慢, 不能有效地执行解决问题的方案。
3.虽然领导层比较重视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 但是缺乏合理的执行系统, 执行阻力大, 以至于控制不力、效率低下。
王明冷静下来思考:到底还要继续推行BSC吗,如何通过绩效管理提高企业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