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绩效指标是体现企业战略并能促进战略实施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是企业战略经过层层分解而成的,它是连接企业战略和员工个人绩效的桥梁。员工通过关键绩效指标目标的完成来为企业战略的实现服务。同时,关键绩效指标是主管和员工沟通的工具。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关键绩效指标

关键绩效指标是用于考评和管理被考评者的可量化或者可行为化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要么是可以量化的,要么是可以行为化的。如果两个特征都没有办法满足的指标则不能作为关键绩效指标。
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对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1)通过关键绩效指标体系,我们可以把企业目标、部门目标、个人目标很好地统一起来,从而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企业在执行战略过程中能抓住重点,将主要资源配置在实现企业战略的关键方面。不断地强化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可以传递市场压力,使工作聚焦,责任到位,成果明确。
(3)通过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可以使不同职能的部门和员工互相合作,共同为实现企业战略而努力。
(4)通过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建立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企业价值评价、分配提供客观的依据。
关键绩效指标是用于沟通和考评被考评者绩效的定量化和行为化的标准体系,定量化和标准化是关键绩效指标的两个基本特征。KPI建立的要点在于计划性、系统性和流程性。除此之外,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还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体现企业战略。关键绩效指标是依据企业战略目标和业务重点等来进行确定的,因此关键绩效指标必须能体现企业战略和业务重点。
(2)注重工作质量。因工作质量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但又难以衡量,因此,对工作质量建立指标进行控制特别重要。
(3)可操作性。关键业绩指标必须从技术上保证指标的可操作性,对每一指标都必须给予明确的定义,建立完善的信息收集渠道。
(4)强调输入和输出过程的控制。设立KPI指标,要优先考虑流程的输入和输出状况,将两者之间的过程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端点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