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篇文章《整体与部分三》,有人说一家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总经理必须了解企业生存的三大要点:①营销;②管理;③技术。小企业靠营销,大企业靠管理。没有营销的企业做不好,没有管理的企业做不大,没有技术的企业就没有竞争力。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

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始终是有限的,再聪明的总经理也不可能同时具有这三项能力,即使具有这三项能力,也不可能同时从事三项工作。有的总经理会做营销,有的总经理擅长管理,有的总经理精通技术,只要他们能精通一项,一样可以成就企业。史玉柱是营销高手,他成就了脑白金;马云是管理高手,他成就了阿里巴巴;吴鹰是技术高手,他成就了UT斯达康。这就是企业的特色,什么样的总经理成就什么样的企业。
因此,做总经理要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总经理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把不会的工作交给员工去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发展。如果总经理什么都去做,什么都想管,不但工作做不好,反而会把企业带向深渊。可遗憾的是,多数的企业总经理并非那么明智。因为企业是自己的,所以总经理总是对员工不放心,结果什么都要管,什么都管不好,不但他自己的能力浪费了,而且员工的能力也被他压抑了。这才是企业的悲哀,总经理的悲哀,也是员工的悲哀。一个无能的总经理,会害死一家企业,害死一群员工,同时也把自己害死了。
特别是创业型企业,总经理更需要定位,找准自己的竞争优势。因为你现在企业既没有品牌优势,也没有资本优势,更没有团队优势。企业如何生存和发展呢?如何在别人的地盘上寻找一线生机呢?这是总经理必须考虑的问题。 这时候,也许总经理的竞争力就会成为企业的竞争力。如果总经理会营销,那么企业的突破点就从销售上下工夫。做商贸公司容易成功。你不需要生产产品,也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固定资产,总经理只需要把别人的产品拿过来卖掉就行,中国营销型总经理成功的人特别多。如果总经理会管理,那么你可以做无形资产,搞加盟,开连锁店。你提供软件,别人提供硬件。
你的企业就是卖人才、创意、点子、文化、品牌、策划。企业专门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收购、兼并别人的企业。这样你一样可以成功。我们身边就有太多的小企业不知道如何升级,如何变革,如何包装,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如果总经理擅长管理,那么你这样做成功更容易些。如果总经理会搞技术研发,那么你就可以在产品上下工夫,像深圳华为公司一样,靠专利赚钱。如果总经理什么都不会,那么就最好不要创业。你可以帮人投资,用钱去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