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篇文章《清楚与模糊一》,社会科学的模糊性。在自然科学中,测量的对象相对单一和稳定,可以进行重复测量,而且比较容易建立起公认的、通用的测量标准和测量语言。 行隆咨询为宝钢集团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宝钢集团讲解绩效管理

在社会科学中,测量对象是模糊的、不确定的、不重复的、主观性的、抽象性的社会现象,因而难以量化或量化程度比较低。在企业管理中,管理活动更多的是涉及对人的管理,涉及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组织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人的行为、思想是复杂的、多变的,环境是动态的、不可复制的,这就决定了上述关系是难以定量化的,因而无法用完全精确的、定量的方法进行研究。
绩效管理归根是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因此,绩效管理存在模糊性是必然的。
许多企业把团队精神作为企业价值观之一,如果严格按照考评结果发放奖金和绩效工资,则过于强调个人竞争,忽略组织成员间的合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作为一个大家庭,不仅要有激励性的政策,还要体现出大家庭的温暖,即使做到了精确考核,在奖金和绩效工资的发放上,也需要综合考虑。例如“532”奖金分配模式,把每期的总奖金分成三份,50%根据个人绩效管理得分分配给个人,体现个人的工作业绩和努力程度;30%根据部门绩效分配给部门(部门内部再进行分配),体现部门整体的业绩和努力程度;20%在全厂范围内按人头平均分配,体现人文关怀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