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修橹轒辒,具器械,三月而后成,距堙,又三月而后已。将不胜其忿而蚁附之,杀士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灾也。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宋读《孙子兵法》3.2
宋读《孙子兵法》3.2

宋老师用经营企业的语言理解如下:

四面楚歌是战场伐谋;特斯拉通过推出Model S和 Model X树立自己高端电动车的品牌,然后再推出量产的Model3 和Model Y,迅速做到全世界电动车第一品牌。降维打击国内的新势力车企是谋攻。

最好是谋攻,其次是外交手段,再其次是出兵,最差的是攻城,攻城是不得已而为之,攻城要造车,攻城要兑土山,整体下来要花费三个月又三个月,长期准备中军队情绪焦躁,如果损失1/3士兵还是攻不下城,那真是灾难。

商战最好也不要硬拼,不要拼价格战,要么谋攻,要么联合合作,或者通过谈判达成默契,其他办法都不行了,最后才考虑出兵,出兵前要做好准备完全的准备。 真正的商业高手是在自己不受损的基础上,以最小的代价达成全面胜利的目标。把对手打服不是高手,破坏对手的业务自己获胜也不是高手。真正的高手是通过谋攻或者通过合作,总之在不出兵,在自己不受损,员工不疲惫的情况下获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