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

宋读《孙子兵法》3.3
宋读《孙子兵法》3.3

宋老师用经营企业的语言理解如下:

用兵作战为了确保胜利,必须遵守的原则是:十倍于敌人就围困敌人。五倍于敌人就可以攻击敌人,如果只有敌人的2-3倍,则应该设法将敌人分化而歼灭,将敌人分开后基本上又是敌人的5倍左右。比敌人少要能够逃跑,比敌人若要努力避战,如果以弱小的力量死拼固守,则会被强大的敌人俘获。

孟良崮战役,战斗打响的时候的敌我的基本比例是华野的15万人对比74军的3万人,基本比例是5:1。二战太平洋硫磺岛战役的美日力量对比是11万:2万,整体比例超过5:1。就算这样的比例虽然打赢了,气势付出的代价都是比较大的。

在营销上,有的企业选择细水长流方式,就是一点点的小投入,这样做其实效果往往不好,不如集中在某个重要的时间段上“海陆空”地毯式轰炸更能奇袭敌人。著名的微信靠春节红包,实现微信支付的快速推广,就是典型的短时间内地毯式轰炸效果出奇好! 部门经理等核心人员是老板的左膀右臂,辅佐老板比较周密则公司必强,辅佐的有疏漏,则公司必然会衰败。部门经理以上的核心人才要慎重选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咨询行隆咨询的将才选拔IAICT测评,开放免费试用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