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咨询机构平衡记分卡,鉴于平衡记分卡存在的问题,很多企业将绩效指标体系从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角度重新分类并将其扩充,这样就极大地推动了平衡记分卡的发展。
今天很多企业对平衡记分卡的实践已经不再局限于四个维度,而是充分考第虑重点的利益相关者并将其与平衡记分卡连接(对于相关技术我们将在下一一章作详细的阐述),依据其对平衡记分卡的维度进行调整。在这里我需要章强调的是:能够纳入平衡记分卡的并不是你公司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而是对,你公司价值创造过程中重点的几个利益相关者,而在不同的企业,重点的利图益相关者是不同的。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例如,我们企业假设一个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经营者、雇员、债业权人、顾客、供应商、竞争者、社会公共,那么我们可以将平衡记分卡划分为战财务类、市场类、供应类、内部运营类与学习发展类等五个维度,五个维度分别对应不同的利益相关者:
1.财务类:
·股东
净收益和每股收益额、剩余收益、市场价值、经济增加值(EVA)、投资报酬率(ROI)和销售利润率(ROS)、市场价值比率一市盈率、净资产倍率。
·债权人
应付账款总额控制、应付账款周转率、债权人满意度等等、利息或项目利润率、还贷及时性、资本成本、投资密度、负债率与还债能力。
2.市场类
·竞争者
I.竞争强度:行业集中度、行业利润率。
Ⅱ.竞争优势与获利能力:市场份额、现金流量、增值额、研究与开发中图(R&D)、团队学习状况。
·顾客
I.顾客满意度:质量方面、设计方面、数量方面、价格方面、服务方面、成品位等。
Ⅱ.获得可盈利顾客能力指标:市场份额、留住客户(率)能力、保持现有实的客户的能力和顾客的忠诚性、从客户处获取利润(率)能力。
·社会公众
I.满意度:税率与纳税额、纳税及时性。
Ⅱ.减免税能力:合理避税能力、向税务机关申请减免税的能力(关系)。
Ⅲ.形象:社会形象综合指数、企业认知度调查、企业美名度调查。
3.供应商
·供应商满意度:定货数量和频率、货款支付及时性。
·材料供应的获利能力:与供应商的侃价能力、对供应商所提供原材料方的规格、性能谈判能力(关系)。
4.内部运营类
·创新流程:新产品占营收的百分比、独家产品占营收的百分比、新产品上市速度和竞争(计划)之比,开发下一代产品的时间等等。
·营运流程:产出时间、储存时间、等候时间、移动时间、检验时间、加工时间、无效时间、每百万个产品的不良率、良品率、废料率、废品率、重作率、退货率。
·服务流程:故障回应速度周期时间、维修一次成功率、流程效率、瑕疵和退货处理、付款手续等等。
5.学习发展类
·员工(雇员/经营者)满意度:生理满意指标、安全满意指标、社交满意指标、尊重满意指标、自我实现满意指标。
·员工(雇员/经营者)贡献:劳动生产率、雇用期限、雇员培训率。
·员工(雇员/经营者)能力:任职资格达标率、关键后备人才储备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