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检查案例。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培训“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及实施”中也提到过,数据失真是导致绩效管理失败的重要因素。笔者有一次为一家供电企业做咨询,在供电行业有一个重要指标“线损”。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总电表的读数减去分表的和。也就是在线路上的损失。

行隆咨询为建筑企业讲解绩效检查案例

当然有一些先进的地方多采取了“集抄”(即瞬时读取所有电表读数的电子技术)就不用担心这个数据的真实性了。在广大的中西部还没有实现“集抄”的地区,这个数据的读取就特别容易出现问题。因为你现在读取了总表的数据,分表并不会停下来等你去读数。
很多人就是钻了这个空子,导致线损数据造假严重,严重地影响了该企业绩效管理的正常运行。因为数据失真造成的绩效管理失败的案例数不胜数。
如何防止数据造假呢?行隆咨询总结出了三大绝招来杜绝数据的造假。
1.检查工作做到位。
绩效实施的过程中,检查是重要的一环。所有成功的企业都非常重视工作检查。检查的根本目的如下。
(1).为了确保事情按照我们原先计划的方向和进度发展,确保最终目标的实现。
(2).检查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为绩效考核提供数据和依据。在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检查工作要覆盖为完成KPI所做的每一件重要工作。检查要覆盖到企业经营的所有重要过程和关键流程。通过检查实现企业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可控、能控、在控。通过检查让企业的一切盈利活动全在掌控。通过检查适时跟踪重要数据的进展,不给造假者任何空间。
(3).检查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现问题,通过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员工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笔者在广东的一家企业中调研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该企业一发现问题马上去处罚相关人。
长此以往,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氛围:
①发现问题员工惧怕处罚就拼命地推卸责任;
②是管理者和员工都拼命地掩盖问题,导致无数的小问题积累成一个无法解决的大问题。可见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形成让员工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而正确运用绩效管理体系,正确实施绩效管理过程中的检查则是形成这种机制的关键所在。
2.建立数据监察制度。
在绩效运行系统建设的时候,严格规定好绩效组织者的责任,特别是数据监察的责任。绩效组织者在绩效实施的过程可以对考核者或者被考核者提供的数据进行核对,审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3.设定“造假”成本。
在绩效管理制度中设定造假成本。笔者在内蒙培训一家企业实施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和实施时,发现该企业设定的造假成本就吓退了所有企图造假的人。该企业规定一经发现数据造假第二天什么也不用说就立即辞退。辞退两个人后再也没有人敢造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