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计分卡的特点,从哈佛商学院的卡普兰(Robert SKaplan)教授和美国全球战略研究所(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CEO诺顿(David PNorton) 对贝尔(Bell South)、杜邦(Duont)、惠普(Hewlett-Packard)等12家在当时绩效领先的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之后,共同开发了平衡计分卡。到目前不过十多年时间,平衡计分卡应用与推广的热潮正从国外涌入国内。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平衡计分卡的特点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

所谓平衡计分卡就是由美国罗伯特·S卡普兰(Robert·SKaplan)和大卫·P诺顿(David·PNorton)创建的一套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平衡计分卡是将企业战略目标逐层分解转化为各种具体的相互平衡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对这些指标的实现状况进行不同时段的考核,从而为战略目标的完成建立起可靠的执行基础的绩效管理体系。平衡计分卡把对企业业绩的评价划分为四个部分:财务方面、客户、经营过程、学习与成长。它不仅是一个绩效评价系统,而且还是一个战略管理系统。
1992年,卡普兰和诺顿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关于平衡计分卡的第一篇文章《平衡计分卡——业绩衡量与驱动的新方法》。从此以后,人们不再从一家企业的财务指标来衡量它的业绩的好坏,而是从包括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以及学习与发展四个方面来考察企业。1996年,关于平衡计分卡的第一本专著《平衡计分卡:化战略为行动》出版,标志着这一理论的成熟,将平衡计分卡由一个业绩衡量工具转变为战略实施工具。2001年,两位作者出版新作《战略中心型组织:实施平衡计分卡的组织如何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将过去十几年的平衡计分卡在各类组织中的应用做了个盘点。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平衡计分卡在理论方面有了极大的发展,在实践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公司的认可。
根据Gartner Group 的调查表明,到2000年为止,在《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前1000位公司中有70%的公司采用了平衡计分卡系统。在最近由William MMercer公司对214个公司的调查中发现,88%的公司提出平衡计分卡对于员工报酬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是有帮助的,并且平衡计分卡所揭示的非财务的考评方法在这些公司中被广泛运用于员工奖金计划的设计与实施中。